這次寫得不多耶....><不過就是這樣啦啦啦~!





一.簡介


書名:多情劍客無情劍

作者:古龍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民95]

 

二.故事大綱


  一書中出場的人物並不多,主要角色男性方面有李尋歡、上官金虹、阿飛、荊無命;女性方面則有林詩音、林仙兒、孫小紅。全書的情節發展大抵可以分為二段大段,第一段為林仙兒陰謀假扮梅花盜引起武林風波始,至東窗事發與阿飛一同歸隱消失止;第二段則為描述金錢幫企圖稱霸武林,最終以幫主上官金虹喪生而結束。在這兩段故事中,李尋歡皆是揭發陰謀、力抗惡勢力的主角人物。

 

(資料來源:中華武俠文化網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kungfu/index.htm

 

三.人物探討


1李尋歡:

  在作者的「小李飛刀」系列書中,都是以李尋歡為故事主線,但是不完全是以他為主角。換句話說,比較像是以他為故事主幹,進而從旁延伸出整個故事的架構。以本書內容為例,故事的發生大多以李尋歡身邊的人為主,在詳細描寫朋友的狀況後,李尋歡就以類似英雄的身分去拯救朋友。不過古龍在武功方面並未多加著墨,反倒是積極在描寫李尋歡與林詩音之間的情感糾葛,以及與龍嘯雲之間茅盾的友誼。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後段在與上官金虹決鬥的部分,作者花了不少篇幅在討論真正的武學顛峰,並由此段刻意凸顯李尋歡看破俗事,進而將武功昇華。但因為放不下對林詩音的感情而讓他顯得美中不足。不過正因如此,才能表現他人性化的一面。


2阿飛:

  阿飛在書中的角色,從初出茅廬、武功高強,不知江湖事的冷血青年,到遇見李尋歡後開始對生命產生熱情;再到愛上林仙兒並被她利用、明白真相並對愛情絕望,最後被李尋歡點醒而重新振作。感覺上對於這個角色的鋪陳比較老套,但是在書中這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阿飛,可以看見,在初期之時,阿飛把「俠」定義為「有恩必報,有仇必殺」,非常地果決而不可妥協。但是在對江湖之事多有了解、並參雜入愛情的糾葛後,非但不是更加老練,反而是陷入盲目與矛盾的痛苦之中。這算是古龍所描寫得一個較特別的人物,值得再深入探討。


3林仙兒

  古龍對於林仙兒的著墨甚多,所佔篇幅幾乎超過李尋歡,她同時也是第一段情節中的陰謀主角。以這麼多篇幅去描寫林仙兒這樣一個陰謀浪蕩的反面的女性角色,所代表的意義並不僅是單純的林仙兒這個角色所表現出來的負面形象而已,更展現了男性自我面對情欲時的焦慮與宰制。林仙兒在小說中所代表的是性欲與陰謀,這二者合起來的結果恰恰指向了竊奪男性權力的危險性。所以本書中極力描述林仙兒在性方面對男人的無可抗拒的誘惑力,又極力貶抑她的存在價值,好像在同時進行著一種吞食與嘔吐的雙重行逕,透過吞食滿足對女性色欲上的宰制,又藉由嘔吐消除因此而引起的自我的焦慮恐慌。

 


[部分資料採自:中華武俠文化網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kungfu/index.htm


四.「俠」義歸納


 
 相較於金庸多以天下家國之事為己任、拯救百姓蒼生等等,古龍在本書中俠的出發點,偏向從人倫關係中探討俠義與人性的關係。若拿金庸的作品做對照,李尋歡有類似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小龍女的癡情,但是相對於楊過以神鵰俠的名義幫助百姓,李尋歡的正義就僅限於身邊的人。而阿飛在故事最前面出場便武功高強,卻因未深涉江湖而成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獨派角色,感覺上又有點像碧血劍中袁承志的感覺。不過袁承志背負的是父仇與恢復江山的重責大任,相較之下阿飛就比較沒有這種格局。

  前面提到過,古龍在本書中對於俠義與人性多有著墨。例如從李尋歡與上官金虹的關係中可以看出,古龍喜歡強調知己與仇敵可以合一。例如中間有一段話:「一個最可靠的朋友,固然往往會是你最可怕的仇敵,但一個可怕的對手,往往也會是你最知心的朋友因為只有這種人才能瞭解你。」又如當愛情與友情必須擇一時的矛盾,就可以分別從阿飛以及李尋歡,甚至龍嘯雲身上探討。特別是從對於龍嘯雲的描寫中,可以看到比較清楚的立場。不過在參雜入人性後,感覺上俠義的重要性就較為偏低。

 

[部分資料採自:中華武俠文化網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kungfu/index.htm

 

五.心得感想

  古龍的小說形式有別於金庸的詞藻華麗,比較偏向現代文學。用字較白話,排版也比較接近現代小說。雖然剛開始不太習慣武俠小說以此種方式呈現,但是讀久了之後,就可以感受到這種描寫方式有其獨特的魅力存在。此外,對於古龍在小說中大量對人性的注解,也有助於讀者在融入書本情境之餘,對於書中人物做情感以外批判性的思考,是一部很耐人尋味的小說。

                          
                                                               
郭頌華.2008/05/26(一)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