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劍客(俠隱記)
作者:Alexandre Dumas
內容大綱:
  在路易十三統治下的法國,貴族黨爭、天主教的鬥爭和國家內部的分裂,使全國籠罩在不安的氣氛之中。所謂時勢造英雄,達太安為了理想欲加入禁衛隊,與是與三劍客-亞德斯、波多士和亞勒米斯因契機而成為忠誠的好友,他們的座右銘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All for me, one for all)。國王的禁衛隊和紅衣主教的親衛隊是敵對關係,因此時常發生衝突事件;英國白金漢公爵和法國安妮皇后的地下戀情,更將故事帶入另ㄧ個高潮。故事中玩弄權謀的紅衣主教和蛇蝎美人米拉蒂的處事行為與達泰安、三劍客形成強烈對比。故事之末,國王封達太安為禁衛隊副隊長,而達太安也在三劍客的謙讓下接受了這個封賞。
有關「俠」的觀念或定義:
  勇敢、正義、自由、熱情奔放、謙讓
自我看法:
  我不太能理解這本書。看完以後我覺得達太安應該才是主角,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書名會是「三劍客」這個不包含達太安在內的名詞,而且我也找不出有什麼可以翻譯為「俠隱記」的元素。不過有一小部分有點像中國的武俠小說-主角本來武藝很弱,但是突然就變很強,這點在三劍客裡也有出現。(XDDD)另外,達太安和三劍客是國王的禁衛隊,屬於國家,這和中國的俠又不太相同,而且在書裡他們並沒有做出什麼為民除害的事情,頂多只有在對抗紅衣主教的親衛隊時有出現一些比較有關俠義的特質,所以就整體而言依然不能與中國俠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