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簡介

書名:碧血劍

作者:金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6年



二.故事大綱

  碧血劍敘述的時代背景是明朝末年的亂世,故事的主角是袁崇煥的兒子袁承志,袁承志是一個聰明又有慧根的小孩,小時候由朱安國等人傳授武藝,之後為了逃避朝廷的追捕,被一個啞巴救起,啞巴帶袁承志去拜穆人清為師,也因此與木桑道人熟識,袁承志就這樣在山上學了穆人清的華山派武功,也學了一些木桑道人的武功。在山上學武的期間,袁承志發現了金蛇郎君死去的山洞,他埋葬了金蛇郎君並取了寶盒回去,並在盒中獲得了金蛇郎君的金蛇密笈。

  崇禎十六年的時候,袁承志已經二十歲了,此時的他已將華山的拳劍內功習的差不多了,此時天下百姓更是遭逢無窮無盡的災難,穆人清此時要下山去幫闖王抵禦滿清,他交代袁承志等他武功融會貫通之後,就可以下山找他並且幫助闖王抵禦外敵。在山上的期間,袁承志學了金蛇郎君的秘笈,在功夫更加深厚之後才下山。

  下山之後袁承志遇到了溫青青,因此捲入了溫家的糾紛中,原來溫家盜取了闖王要救濟百姓的金子,袁承志因此與溫家五大老交手,後來才引出溫青青原來是金蛇郎君的女兒,而溫儀正是金蛇郎君所愛的女人,但溫家與金蛇郎君向來仇視,於是引出一段金蛇郎君的往事,後來袁承志打敗了溫家五老,帶著溫青青離開了溫家。

  袁承志在路途中,遇到同門的歸氏夫婦、梅劍和等人,但他們都對年紀輕輕的袁承志不服,直到袁承志解決了閔子華一事與幫助歸氏夫婦救了兒子,大家才服了他。閔子華本為了報仇要找焦公禮,後來引出一大串陰謀,原來閔子華誤會了焦公禮,等誤會解釋清楚之後,眾人對袁承志就更加推崇。之後袁承志取了金蛇郎君寶藏圖中的寶藏,打算用這些資財幫助闖王推翻明朝皇帝,在運送財寶的途中,有很多人想要奪取,袁承志一一化解並且認識了程青竹等人。

  五月初五清晨,群雄會集要推派盟主,袁承志因濟弱扶傾加上為人忠厚老實,就被推派為盟主,在這段期間袁承志收納了鐵羅漢和胡桂南等人。之後袁承志在京城買了一所大宅,主要是結交王公巨卿、文武官,來作闖王的內應,在這段期間與五毒教有所牽扯,原來五毒教與金蛇郎君也有所淵源,何紅藥恨金蛇郎君當初惡意拋棄,於是對溫青青懷恨在心,而五毒教主後來也與五毒教反目成仇,何鐵手最後歸順於袁承志。在朝廷方面,袁承志後來發現程青竹的徒弟阿九,居然是崇禎的女兒,原本要殺崇禎皇帝卻因阿九而停手,但崇禎卻將阿九的左臂砍去,阿九最後也被袁承志帶走療傷,此時闖王也攻下大部分的城池,崇禎已經無路可退,眼看闖王將明朝推翻,但他卻因不知體諒百姓,又將吳三桂的愛妾陳圓圓奪去,終於造成吳三桂引清兵入關,闖王最後還是失敗,明朝江山歸於清朝統治。袁承志等人因對闖王心灰意冷,最後帶著青青、何鐵手、啞巴、程青竹等人到海島上當化外之民。

(資料來源:中華武俠文化網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kungfu/index.htm

 

 

三.人物探討

  本書的前後劇情相扣,最初先訴說一段明成祖與西南海外渤泥國的淵源,後時空一轉,來到崇禎六年:其時正是崇禎六年,逆奄魏忠賢雖已伏誅,但在天啟朝七年之間禍國殃民,殺害忠良,天下元氣大傷,兼之連年水旱成災,流寇四起。

藉由兩個從渤泥國來的人—張朝唐與陽鵬舉的路程一路帶領讀者見到真正的主角—袁承志,方開始了一連串的故事而全篇最末,兩人的再度出現,倒也替整個故事做了個挺有趣的結尾。由於故事布局甚廣,以下僅以幾位筆者認為擁有俠義、或是值得探討的角色稍做分析。

 

袁承志

  從書中描寫來看,袁承志似乎是個不幸的幸運星。雖在出場時就是父母雙亡,又在小小年紀便身負為負報仇的大任。但是有父親袁崇煥的舊部傳授武學,後又得以上華山向武藝高超的穆人清學藝;更在無意之中學得了江湖上人人忌憚的「金蛇郎君」之武功,成為蓋世武功之人的道路似乎過於順遂,有刻意被英雄化的感覺。

  論其行事作風,最初可說是少之時血氣方剛,看到不義之事便會挺身而出;但是越到後面,雖仍會替人打抱不平,但是倒也曉得要見機行事,不至於莽撞而遇險。從多次暗中躲藏而探敵情中,可凸顯出他的機警與機制。而因為他所擁有的憐憫之心,分別出手相救了好幾個女子的性命,讓這些女子個個都或多或少有愛慕他之心。或許可以說是艷福不淺吧!不過雖是如此,袁承志即便和女子單獨共處一室,仍不會做出逾樂理分之舉,情緒管理上算是冷靜型的。

  事實上,在本書後的《原崇煥評傳》中,作者提到,袁承志在書中其實性格上只是個平凡人物;尤其當他在眼見李岩夫婦雙雙自殺身亡後,對於闖王會開創新局的期待蕩然無存,最後決心逃避海外。金庸先生說袁承志並沒有抗拒時艱的勇氣,或許真的是如此吧!但是筆者認為,最起碼在這段過程中,他能夠秉持自己的價值觀,選擇站在正義的一方,倒不失為一行俠仗義的好人。


金蛇郎君

  雖然在本書的時代中金蛇郎君早已死去,但是作者透過許多人的口述回憶,讓讀者得以想像與拼湊出此人的性格與樣貌。

  從袁承志找到金蛇郎君的遺骨,並修練其武功的過程裡,會給人辛辣狠毒的印象,且在溫南陽口中,他是個殺人不留情的大惡人,不過聽完整件事情的原委,加上溫儀對整件事情的導正,大家便可以知道原來金蛇郎君有一段悲慘的身世,而為了報仇才導致如今更多的悲劇產生。本書前半段時會對於金蛇郎君付予同情,加上他高強的武功和深深的心機,免不了讓人欣賞他了起來。

 沒想到後半段,有個何紅藥的出現,道出原來金蛇郎君曾負她的往事,讓筆者對於他的評價急轉直下。仔細思想,或許是報復的心態吧!親眼見到家人一個個死去,只剩下報仇這一目的留在世上,也許我們應該要給予些許同情才是。

  在本書最後的《後記》中,作者自己說其實本書真正的主角是原崇煥,而其次則是金蛇郎君。原本筆者不甚了解,但是在多做思考後,會覺得或許作者希望透過這書中的每一個人物,去間接的凸顯出原崇煥忠義的行徑,應該可說是一種讚揚吧!而擁有金蛇郎君這樣一個正面負面皆有的角色,或可做為另外一種的反差比較。不過周晁億先生說,就是在這樣一個充斥著貪婪與罪惡的世代中,才會培養出一群不願和大眾一樣只會抱怨或和惡者同流合汙、反是以實際行動去改變現狀的人。亂世出英雄真是不假!但是如此說來,反倒希望世界永遠和平,也不要有什麼俠士英雄。換句話說,安居樂業的國度中,國度即是正義,人人都是俠、人人都是英雄。

 

 

 

*********

  因為是忠臣袁崇煥之子,是故袁崇煥之舊部都十分保護他。讓他從小習武,之後更讓他上華山學武藝,練就一身武功。或許是因為在華山期間都沒有下山,所以當他第一次下山時所遇到各樣歹人歹事之時,就更能突顯出他善良與正義的性格。或許是因為他師父在山上時就時常告訴他江湖中的大小事情以及規矩,所以在面對人事的時候,還能算是應對得宜。

  而今蛇郎君此一角色,雖然出場時就已是死身,但是透過旁人談論他時的口氣、留下來的武功密笈以及溫儀口述出過去的真相,就彷彿他還活著一般。雖然報仇手法極為毒辣,但是在武功高強與逞兇鬥狠的背後,卻是藏著柔情似水的情感;以及對於家人的想念,悲與恨的交織躍於紙上,且看溫儀口述中的其中一段:「……過了一會,他說:『自從我全家的人給你六叔害死之后,從來沒一人關心過我。我今天殺了你的一個堂兄,前後一共已殺了四十人,本來還要再殺十人,看在你的眼淚份上,就此罷手不殺了。』我只是哭,不說話。他又道:『你家的女人我也不害了,等我傷好之後,送你回家。』我心里是說不出的滋味,只覺得他答應不殺人了,那很好。以後幾天我燒湯煮飯,用心服侍他。可是他不停的嘔血,有時迷迷糊糊的老是叫『媽媽』。」從這短短幾句話中,已可以看見金蛇郎君溫柔的一面,或許每個英雄的背後,其實都是有軟弱存在的吧!而這樣的傷痛,就必須由心愛的人去為其療傷方可治癒……

[故事內容摘錄來源:http://sokamonline.com



四.「俠」義歸納

  就一般的認知來看,當人民身處於亂世之中,會產生的反應不外乎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等,但是更為重要的是,往往就在這種時代之中,人民心中最期望的,無不是能早日脫離苦海而這時若有人仗義執言、為正義以及公理發生,此人俠義英雄的形象自然會應運而生。或許可以將其說為當人民內心與生活中欠缺倚靠之時,出民於水火的俠就更加容易被突顯出來。

  從本書來看,主角袁承志就是被設定於這樣的一個時代之中,作者更從身世方面(即其父為忠臣袁崇煥,但因崇禎糊塗昏庸,不明忠奸是非,聽信了奸臣和太監的挑撥而殺死袁崇煥)加深了主角需背負天生的使命。一方面因身世坎坷能早成大家的同情,二方面當他為大局著想而將殺父之仇恨百於一旁時,就能更能突顯其正義與英雄的本質。

  從金庸的小說來看,幾乎每一本的主角都是自幼習武,即便初出茅廬之時武功不甚高強,但是到了年輕力盛之際便開始越發地英勇;甚至可以感覺作者有意想將之塑造成幾乎蓋世無雙的大英雄。不過有的時候會覺得從初生之犢到稱霸武林的過程似乎稍嫌過快,有些不實際的感覺。另外,仁慈心腸更是把握住俠義的關鍵之一。當袁承志下山之時,看見被欺壓的人總為替其打抱不平,而這樣的特質,其實無論在東方或是西方的作品之中,都是顯而易見的。



五.心得感想

  由於在讀這篇小說之前,我已經看過電視連續劇了,所以在看的時候會不自主地聯想到其中的畫面。就整體故事而言,架構算是很清楚的,而且內容很生動,我尤其喜歡作者描寫袁承志和穆人清以及木桑道長學武的那段時間,可以想像出在山中的歲月,袁承志的武功大有進步;生活卻倒也過得愜意,頗令人心嚮往之啊!

  另外,作者描寫金蛇郎君的故事也十分令我感動。其看似心狠手辣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許多苦痛;而澎湃的情感其實也在一點一滴之間表露無疑!雖然說兒女私情總讓人覺得有些不以為然,但是感覺上,一路都免不了打打殺殺的武俠小說,正因為有了這些人性之中最深刻的情感,才能將故事潤飾的更為圓滿。或許可以說,寫人的小說,人性就一定不能被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