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


    在西元2000年,「臥虎藏龍」一片再西方地區播映,並創下高票房與最佳導演獎後,內容所描述在林間用輕功穿梭、踩在竹上的細枝條、手持寶劍揮舞靈動的劍法、臉露正氣的人開始帶給西方世界新的好奇與疑惑。

    而本篇研究的主旨在闡述這種中國人稱之為「俠」,而在西方人眼中全新的概念做整合性的論述,並藉由類似概念探討多方文化性質上的差異性,使大眾能更了解「俠文化」的發展與內涵。

研究範圍:

    大多的西方人對於「俠道」一詞的翻譯為chivalry(騎士精神),而本組認為hero(英雄)一詞的概念也與俠的意義有所雷同之處,所以本篇研究會從騎士精神與英雄文化切入,使西方人能夠在短時間內進入「俠」的概念。

    而在進入中國俠文化的概念之後,所述內容從眾所皆知的金庸武俠小說到台灣的武俠小說發展(古龍武俠小說),並且將整個「俠」在中國的起源、發展簡略介紹,最後再回到在電影文化興起之後,俠的概念進入大螢幕後所呈現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