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大綱:

美國於1929年股市崩盤後,許多人變得一無所有,故開始將寄託轉上漫畫與動畫,尤其是裡面所塑造出來超乎常人能力的超級英雄。而超級英雄的黃金時期(1938-1955)中最典型的還是超人。

二戰時期的美國,超級英雄更呈現出愛國主義的色彩。

1960年代後,由於族群問題,開始出現天生的超級英雄,卻融不進一般人的生活圈中。

近期最有名的當屬蜘蛛人,他從一個普通人變成英雄,電影著重於他的內心孤獨感。
有關「俠」的觀念或定義:

美國所塑造出來英雄的形象最主要的特徵是──跟一般人不一樣,所謂不一樣是指有特殊的某種能力,超人能飛……等。而次要特徵是特殊功能一定與當時代的背景相呼應。而且這些人的另一面都會是一個正常的人,過著看似正常的生活(綠巨人浩克等為例外)(蜘蛛人告訴我們英雄其實是無法維持正常生活的)
自我看法:
美國英雄文化的出現是因應當時社會背景崩亂,而衍生出來被塑造誇大的產物,而相對於中國的俠,是一種持續存在性的,社會崩亂時會被社會大為稱道的人。而相對於超能力,中國人在特殊技能──武道上又有另成一種文化,在武俠小說中,俠被賦予的能力在小說中的社會中絕不會是只有主角擁有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